拉曼维护:查看内光路与基线故障
发布时间: 2015-06-04 浏览次数: 1039

一、查看内光路

       1.Si标样放置到样品台上,选择50倍长焦物镜,白光聚焦。

       2.选择光栅1800

       3.X轴单位options/unit/nmmaintenance/Go to diode position 218.699nm

       4.maintenance/calibration,勾选open shuter

       5.打开内光源,开启仪器控制面板上的DIODE ON

       此时可以看到内光路的光斑,改变Hole可以看到光斑大小变化,根据需要微调Spectrometer值。

       内光路一般不做调整,如果外光路与内光路耦合不好可以调整外光路,关白光和激光,先把标点移到内光斑上,关闭内光路,开激光调整光斑在同一位置即可。

二、基线故障

基线故障

       通常基线强度(Y轴)应该在50以下,上图基线上升到5170附近,拉曼信号被覆盖,需要软件进行仪器校正。找到synapseOffsetAdjust.exe程序,复制到桌面并双击执行,按照提示操作即可修复。